close
這兩天把「俗女養成記」看完
好像太晚看了...十集真的好少
這部笑中有淚,每次在感人處總會出現笑點 再把你的情緒拉回
生活不就是這樣嗎
開心就笑 難過就哭

我們人生可以很長 很短
可以長到 做了夢再醒過來
也可以短到 沒時間討厭和勉強自己

要試著接受全部的自己
也要愛全部的自己

整部幾乎用台語讓人很有感
想起以前在家的生活了
以前家裡好熱鬧 每當過年
阿公全部的孩子都會回來團圓
戲裡面 那些三姑六婆的嘴臉勢利的親戚愛做夢的叔叔偏心的阿公阿嬤嫁不出去就會被說話的世俗壓
都會在真實生活中出現
貼切的讓人討厭


每個演員都非常厲害 讓人以為他們真的就是劇中那個他們飾演的角色
真的就是生活在你我身邊的人一樣
正因為有劇中的這些角色(無論演員、導演、編劇、美術、燈光....等等)~才有今天這麼好看的劇 謝謝你們
image
1.戲裡嚴肅有時愛開玩笑的阿公(夏靖庭飾) 跟我家的阿公很像 也最疼孫女
小時候 阿公總是會買好吃的給我吃 也會偷偷塞錢給我
考試只要考一百分 也會獎勵我
但我阿公 也跟戲裡的一樣 是我有意識以來 最早離開我的親人

2.戲裡的阿嬤(楊麗音飾) 跟我阿嬤個性比較不像
戲裡的阿嬤個性比較活潑 很可愛
我阿嬤比較安靜 只要跟阿公吵架 都會生悶氣
但阿嬤總是這麼默默的守護這個家 所以更讓人心疼
阿嬤是在我長大出社會才離開的 是陪伴我最久的家人 也是讓我最有感的
從阿嬤住院到離開到喪禮 我都有參與 也可以說幾乎都我在照顧 我在處理
所以當阿嬤離開的時候 我只有想著要好好幫阿嬤把事情辦好
直到喪禮那天 才放聲大哭 好好的哭一場

3.戲裡的爸爸(陳竹昇飾) 我很喜歡 很溫暖 對女兒滿滿的愛整個漫出螢幕
默默當家裡的氣氛調節劑 最心疼家裡所有人的處境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這個爸爸很軟 但我反而覺得就是要有這樣的爸爸 才有家的感覺
在我很小很小 可以說是嬰兒時期的時候 我爸爸就離開了
雖然感受不到我的爸爸是個怎樣的爸爸
但聽我家人說 因為爸爸老來得女 所以非常疼愛我
我的名字也是爸爸取的 還好沒有叫玉葉(

4.戲裡的媽媽(于子育/琇琴飾) 刀子嘴豆腐心 我的好幾滴眼淚都是獻給這位媽媽
嘴巴唸著絕對不跟自己的女兒講話 最後還是準備一堆糧食用品 要寄給女兒
哭了 哭慘
因為這樣的媽媽 我也沒有 在爸爸走後 我媽媽就改嫁了
小時候的我 很不喜歡媽媽 覺得她怎麼可以在 爸爸生病的時候 跟著爸爸的朋友跑了
甚至還把爸爸的錢也帶走
爸爸留給我的東西 只剩兩隻兔子娃娃 (這也是我最喜歡兔子的原因)
但長大後 漸漸釋懷了 每個人都有每種命 我接受了我的命運如此
也接受我媽媽是這樣的媽媽 因為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 她要自己去承受

5.戲裡的大姑(范瑞君飾) 完全就是會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
很勢利眼 竭盡所能的酸 什麼都可以嫌棄
就像在阿嬤喪禮的時候 我們依據阿嬤想要的從簡辦理
但就是會有一些 阿嬤生病的時候連醫院都沒來看 但卻在喪禮上出現 而一出現就各種嫌棄且一堆意見的親戚
當下真的會有一種 「我的槍呢」 的內心旁白
但在戲裡阿嬤喪禮 雖然她一開始也是跟我家那些親戚一樣各種嫌棄
但在她說出 我真的變成孤兒的時候 我也是默默地哭了

6.戲裡的小姑(曾珮瑜飾) 雖然只出現短短幾分鐘的時間
但卻探討著極大的議題 就是女生年紀越大越嫁不出去 越會成為笑柄
雖然現在時代已經改變 但這種想法還是存在很多人的腦海中
可能從小耳濡目染下 就有這個觀念 覺得女生就是要嫁人 不嫁人越老越沒市場
我覺得這件事情 很可怕
就像我認為女生不一定要結婚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但身邊總會有一些比較傳統觀念的朋友 會在那邊說 「好可憐喔」「要找個人陪吧」
也會在背後說「到這年紀還嫁不出去 應該是個性有問題」諸如此類的
真的很想叫他們閉嘴!! 但也真的會被影響
夜深人靜的時候 真的會開始省思 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嗎
但還是很快就會被我打消啦
因為如果沒找到合適的對象 結婚不就是折磨嗎
我幹嘛為了堵住別人的嘴 來折磨自己 不值得 想講就讓他們講吧

7.戲裡的小叔(吳慷仁飾) <哇~~~是吳慷仁~~~~~~~~~~讓我尖叫一下>
就劇中最毀類、一回來就拿錢 讓我想到我家二叔
只要在台北過的不如意 沒錢的時候 就回家找阿公阿嬤
阿公阿嬤當然也會塞錢給他
而我沒有像劇中的嘉玲一樣崇拜這個小叔
我反而不喜歡我二叔 只要他回來 我就會覺得生活被打擾
但想一想 也是滿可憐的
二叔年輕為了要追夢跑到台北 在台北結了婚 結果夢沒追到 也搞得妻離子散
如果有演到戲中小叔的後來 我想應該跟我二叔會差不多啦
但還是希望在戲中的小叔 可以過得更好啦 畢竟是吳慷仁呀() 好私心

8.戲裡的嘉玲(謝盈萱/吳以涵飾) 生長在這麼熱鬧的家庭
我看著劇都會想像著如果我在這個家庭下長大 有這麼可愛的家人
該有多好 一定很幸福
難怪最後會回家裡 要是我有這個家 我也會想回家住
也讓我翻起以前的舊照片 來回味以前的生活了
小時候的我 很可愛
image
image
image

雖然現實生活中 這麼溫暖的家庭
我沒有了
但就像某人跟我說的
<<雖然現在的妳沒有家人 但妳可以有新的家人>>
謝謝我生活的全部
沒有以前 就沒有現在的我
更沒有未來的我
我愛妳 關玉芬
arrow
arrow

    關小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